credit to: 誠品書店

 

一本以以色列猶太媽媽為研究主題的書籍,後悔當媽媽,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因為短短的五個字,道出了過去四五年在養育兩個女兒過程中,一個當母親的掙扎。掙扎的是,如果母愛是女人的天性,為什麼我一直我會有這樣的念頭,如果我沒有生小孩該有多好,抑或是看到別人出國旅遊的臉書po文,心裡有著說不出羨慕,甚至是痛恨小孩牽絆的情緒。然而,面對孩子的擁抱和天真的笑容時,又會覺得自己無比幸福。也就是這樣矛盾的心理讓我困惑了很多年,我甚至不知道該怎麼樣來面對孩子,甚至是自己這樣的矛盾情緒。這本書道出了女性的矛盾,因為願意承認自己的天生沒母愛,反而更能讓自己從矛盾心理中解放出來。

 

"後悔當媽媽"似乎是種文明問題,隨著越來越多的女性接受高等教育,也有著越來越多的生涯選擇;從懷孕開始,小孩對女性的影響是深遠且長久的,一開始是身體上的改變,大腹便便、到減重和追求過去的線條,之後則是生活上的牽絆,24小時的母牛生活、溫馨接送情、周末假日的作息調整,最後則是發現孩子剝奪了自己的夢想以及過去所追求的那些可能。因為孩子,我們不能加班;因為孩子,我們再也沒有空中飛人的生活;因為孩子,我們在也沒有下班後歡樂時光的社交生活;因為孩子,我們再也沒有度假型態的選擇;因為孩子,我們喪失了許多選擇,尤其那些我們認為對我們有重大人生滿足的選擇;而這種負面情緒,隨著那些沒有生小孩的朋友們,能夠繼續我們再也沒有的選擇時而強化,最終,孩子,成了我們的心頭之痛。

 

那麼你為什麼要生小孩? 你有權利選擇不生? 

 

"身不由己" 道出我們這些知道自己天生沒母愛,卻又選擇生小孩的痛苦。首先,生小孩的這些身心靈的痛苦,是沒有生過小孩的人所無法體會的,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是心靈痛苦的煎熬,只有過來人才知道這些天人交戰的心情,沒有體會這種事。再來,社會家庭的壓力,讓選擇變成不是一種選擇。上一代的媽媽們多數沒有這種心靈交戰的過程,他們不是選擇生小孩,而是視為人母為一條女性的必經之路,所以這種觀念很自然的加諸在自己的女兒和媳婦的身上。再來,為人父比為人母容易太多了,它們唯一被剝奪的大概只有時間上的牽絆,真的對母親有重大影響的心與靈,對父親的影響都相當有限,而這主要的原因,也是來自於社會上的壓力;母親應該為了孩子犧牲事業,但是父親卻不需要;在歐美社會,男女分工確實比較平等一點,但是母親畢竟還是承受了比較多的壓力和責任。男性會因為女性不願意生孩子而離婚,少有女性會因為先生不想要孩子而離她而去。我不是抱怨男女的不平等,這是一個男性和女性天生上的不平等,我只能說,我會告訴我的女兒,不要生孩子是一個選項,而我支持你去選這個選項。將來後悔了,沒有生小孩,可以以領養來彌補,生了小孩,卻是沒完沒了。

 

後悔當媽媽其實是一個自然的趨勢,也是一個對人類社會發展有利的趨勢。

 

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出現的低生育率就是一個徵兆,姑且不論養育小孩的費用,因為女性們開始選擇自己的未來,減少對自我的羈絆,後悔當媽媽是一個自然的趨向,我可以看到我們這一代只是後悔當媽媽,下一代就是不要當媽媽,其實只要三代,全世界人口增長的速度就會大幅降低;當然還是有許多穆斯林國家或是開發中國家的高生育率,通常也伴隨著低女性受教權,只要能夠提高女性的受教權,自然就可以逐漸降低全世界的人口數。然而,這對許多政客和政府而言,是一個很令人擔心的趨勢,因為全世界必定會經過一個陣痛期就是,原本主導世界政治的已開發和富裕國家,因為人口數的驟減而將世界事務的話語權拱手讓給這些低度開發國家。聽起來真的很令人擔心!

 

隨著科技的進步,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會取代許多本來屬於人的工作;這是一個趨勢,那我們到底為什麼要升這麼多人出來呢? 我們為什麼這麼需要源源不絕的勞動力呢? 這是一個很矛盾的思維。後悔當媽媽,不但不會讓一個國家降低生產力,反而更能夠有效率地去使用這些勞動力,更能夠提高生活水準;那些可被機器人所取代勞動工作,就讓它門來做,人類集中在這些需要大量腦力的知識經濟上,反倒對社會國家是有利的。

 

我想,我的後悔並不會因為孩子的成長而減少,反而可能回隨著越來越多的孩子成長而面臨的問題而增加,但是我也必須承認的,當媽媽這件事,也是讓自己重新用大人的身分再長大一次,只不過長大不是一個快樂的過程,長大伴隨著痛苦、哀愁與快樂,就像多數的人生經驗,九成的不愉快,一成的快樂,只不過,現在我們用大人的眼光加上大人的負擔再成長一次時,成長的各個面向我們都可以看得更明,這大概也是對心與靈的一種打擊,畢竟,有時候裝傻反而過得快樂一點。正因為經歷後悔當媽媽的心路歷程,我會告訴我的女兒,不需要當媽媽,為人母不是人生的必經之路,這就像是人生的每一個決定,一旦你決定了,就要義無反顧的走下去,只是在當媽媽這件事上,犧牲的多一點,獲得的或許也多一點,可以確定的是,社會壓力大很多,要走,就要一路走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後悔當媽媽
    全站熱搜

    外交銀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