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一個狠心的媽媽,所以離開月子中心十天後,寶寶就可以睡隔夜,三十天後寶寶(二個月大)就可以連續睡十小時,三十五天後寶寶可以不必哄睡。

第一胎在做月子中心的時候,感覺完全沒休息,不是擠奶就是在餵奶,所有休息的時間都是很零碎的;所以我下定決心,第二胎要好好休養,一方面老大來訪的時候要陪她,另一方面也讓自己儲備力氣回家與新生兒好好奮鬥。這樣輕輕鬆鬆在月子中心度過三周後,也不免開始緊張,我真的跟老二很不熟,回家重新來過,也不知道到底行不行。

儘管老大也是出月子中心後就開始訓練,但是都沒有記錄到底是怎麼訓練的,加上生第二胎以後,反應和記憶力都有大幅衰退,要出月子中心前,我也是ㄘㄨㄚˋ在等。

回家後第一天的安然度過,讓我誤以為老二是天生的天使型寶寶,第二天如地獄般的哭泣,讓媽媽整的人快抓狂。也讓我重新站在寶寶的角度來思考,怎麼樣訓練他,才會讓他快點適應這個新家。

改變日夜顛倒的壞習慣

正如同書上說的,寶寶在媽媽肚子裡黑漆漆的,在月子中心日夜燈火通明,寶寶根本就不知道該如何區分晝夜,更不知道白天是要玩的,晚上是要來睡覺的;所以我讓寶寶哭了整整兩天來改變它日夜顛倒的壞習慣(其實一出月子中心就回美國,可能就不會有這問題,因為華府就是剛好日夜顛倒吧!)做法很簡單:

只要是白天,就在很明亮的地方做任何事情,包括餵奶、玩耍和睡覺,最後的兩餐就一定是黑漆漆的餵奶和換尿布。

寶寶是聰明人,很快就明白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所以我只花了兩天,她就乖乖就範了。

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 - 建立寶寶的安全感

我們家的作息都是早上六點開始,因為我希望最終寶寶可以從晚上六點半睡到隔天早上,像我老大一樣,這樣我們就有整個晚上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加上所有的研究都指出,學齡前兒童最遲的就寢時間不應該晚于九點,最好在八點以前,所以這樣也讓我們未來有點調配的空間。

為什麼說人很難離開自己的舒適圈?說穿了,就是因為一切習慣了,沒有改變就沒有未知數。幫寶寶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是一樣的道理,當寶寶適應了這一套規律,他很清楚什麼時候有東西吃,什麼時候該玩,他就不會害怕,也不會擔心,所以她的哭聲,就成為一種提醒而不是糊鬧。

從老二身上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當開始建立作息時間時,他吃的量會比較多,似乎又不知道下一頓在哪裡,先吃起來再說的憂慮,等到作息時間規律後,似乎他知道時間到了就有東西吃,所以也就沒吃速度沒這麼快,量也減少一點點。

規律的作息時間也不難建立,就是媽媽要很有決心的執行,而不是寶寶一哭就餵;當然,必要的彈性是絕對的,畢竟我們大人也會偶爾餓得快一點,或者沒這麼餓,寶寶也是一樣的。另一個重點是,跟寶寶溝通,我認為寶寶一出生就有能力聽得懂大人說的話,寶寶是可以溝通的,只是他沒有能力反應這麼快,而且寶寶健忘,所以需要不時的嘮叨提醒他,一直念他,寶寶自然就會慢慢往你要他去的方向做,有的時候,你會很訝異他的高配合度。

當年自己帶老大(不滿兩個月)回美國前,不停的告訴她我們要共同經歷一段很長很長的旅程,媽媽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媽媽會保護她,希望他可以乖乖的,一直睡覺,讓媽媽也有機會休息。24小時的旅途中,她一路睡,只喝過三次奶,大過一次便,而且都是在轉機的時候,最後一次喝奶還是我覺得他太久沒有喝,把他叫起來喝,才發現她超級餓,但是就是逼自己睡覺。我就體會到,寶寶其實都懂的,只是你需要花時間跟他說。

建立規律的作息時間其實也不難,寶寶三五天就可以適應了。

戒夜奶,寶寶睡隔夜

戒夜奶大概是媽媽最痛苦的一關,我自己雖然鐵石心腸,對寶寶的哭聲比較無動於衷,聽到寶寶的大哭我還是會于心不忍,只是比起讓寶寶天天夜奶,我未來好久夜夜睡不好的痛苦一比,長痛不如短痛,還是放手讓他哭。

戒夜奶有慢慢戒,一天延後半小時餵奶的,也有放手讓他哭一整晚的,我是比較綜合兩者,處於先觀察後放手哭的。

首先我們必須搞清楚到底是寶寶餓了,還是寶寶在經歷睡眠循環。人的夜間睡眠是一次又一次的深淺交替的循環,沒有人是一直都在深眠,成人的睡眠循環約90分鐘,寶寶的約是45分鐘;大人基本上就是一直睡下去,因為我們已經學會了銜接循環交替,但是寶寶沒有學會,所以他就會哼哼哀哀的發出一些怪聲,仔細去看,他可能眼睛是閉的,有的時候眼睛是開的,卻也是兩眼無神的在睡覺。這種情形,媽媽應該要等,讓寶寶慢慢學習銜接循環的交替,而不是馬上把他叫醒喝奶,這樣反而剝奪了寶寶學習的機會。

再來,我們必須清楚地了解,寶寶是餓了還是餓到前胸貼後背立馬要吃。我發現寶寶的優先順序是睡覺,才是吃;也就是說,當寶寶真的想睡翻了,就算他餓都要先補個眠再說。以夜奶來說,他如果哀一下,沒有得吃,他又真的很想睡,就會自然而然回去睡覺。

所以書上才會有要等十五分鐘,看看寶寶反應的說法。我的做法是,儘管是寶寶真的餓到不得不吃,我餵的量也會很少,讓她有一點點的飽足感就回去睡覺,這樣他就越來越可以適應肚子空空的感覺;最後等到他真的可以只吃30ml就回去睡覺,我隔天就放手讓他哭,他其實太想睡了,就回去睡搞搞了。

最後一餐慢慢量減少,時間往前移,拉長寶寶睡眠時間

寶寶睡隔夜之後,儘管最後一餐應該在十點,我這個嗜睡的媽媽還是不滿足,想要寶寶再早點上床睡覺去。所以這個部分我並沒有按照書上寫的,讓寶寶自然而然省去十點那一餐。

我漸漸地提早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來餵寶寶,餵的量也不足寶寶一餐的量,大約從一半的量開始,不夠再補,如果寶寶不想吃,我也不強迫她。逐漸寶寶會告訴你,他想早點睡或晚點睡,就可以按照寶寶的需求來調整。

昨天寶寶晚上六點吃了它正餐的量,七點鐘就開始很躁動,試了各式各樣的方法都沒有效果,原本以為她想小睡休息八點起來小吃(他這一周以來的習慣),放在床上怎麼樣也睡不著,我只好泡了一點ㄋㄟㄋㄟ(60ml),沒想到他看到奶瓶,一個大喜,慢慢地(五分鐘)喝完後,給我一個滿足的微笑,換好尿布,放他到床上,他就自己轉頭入睡了。(早上六點多起床,因為媽媽又睡過頭了)

現在他不到十周,已經連續睡超過11個小時。

 

 

 

 

 

 

 

 

 

 

 

 

 

 

 

 

 

 

 

arrow
arrow

    外交銀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