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聽到彭總裁連任五年亞洲最佳央行總裁總覺得沒啥了不起,畢竟是中央銀行,決策單位,老百姓照做就是了,直到今天聽到三個模里西斯央行的「政績」才發現,原來當央行也是需要GUTS的。

一切都是銀行政策,跟央行沒關係

模里西斯紙幣原本是十張一捆(別問我為什麼,也覺得很蠢),央行打算改成100張一捆(個人認為德政),但是民眾已經習慣十張一捆,所以會造成民眾的不便,所以央行告訴各銀行,如果民眾詢問為甚麼改變捆超的張數時,為避免民眾將矛頭指向央行,一律只能回答,是銀行政策改變;如果銀行為體恤民情,可以另派人手將100張一捆改為原本的10張一捆...我只能說,我第一次聽到央行擔心民怨,所以要銀行說謊,我還真是很無言

不清不楚的文告,那是商業銀行自己要解決的事情

四月底模里西斯央行要推行Clear banknote政策,讓民眾可以到商業銀行拿舊鈔換新鈔,但是這僅限於現行的25元和50元盧比,(注,盧比和台幣的匯率約為1:1,如果你要問我為什麼有25元的紙鈔,第一個,模里西斯人對於這樣的計算單位可是驕傲的很,世界無雙,第二,只能說他們太窮,25元也需要紙鈔,可想而知紙鈔有多髒多爛),而200元、500元和千元紙鈔,則要等防偽技術升級方可兌換;(注:百元也有紙鈔,但是央行沒有提及),但是央行的文告下來,卻只告訴民眾,四月底可以到銀行拿舊鈔換新鈔,卻沒有註明甚麼換可以和甚麼不可換...如果你問央行怎麼說...那是商業銀行自己的問題...我也很傻眼

就一家銀行試試看,其他銀行怎麼不給央行面子

不僅僅紙鈔有新規定,硬幣也有新規定。過去硬幣是用一袋一袋運送,主要是因為多數銀行的外包廠商的規定,保全只能一隻手拿硬幣,另一支手要放在槍上,但是顯然模里西斯央行不認同這樣的規定,認為硬幣要用箱來當單位,而一箱的重量是50公斤;當全部的銀行持反對意見的時候,模島最大的local銀行,模里西斯商業銀行(MCB),表示它們總行有地下室,所以保全的車子可以直接開進地下室,安全無虞,可以不必一支手放在槍上,兩隻手來提箱子...但是多數銀行沒有地下室,而匯豐銀行的總行是...古蹟來著(匯豐在模里西斯94年歷史,我也覺得很妙,94年也可以這麼落後),更不要想改建了...央行的人很不爽,怎麼就沒有其他家銀行向MCB一樣,配合央行政策試試看ㄋㄟ...有些東西不用試也知道行不通...真的.. 又何必ㄋㄟ...

在這裡工作近六個月了,我最大的成長,應該就是把一些真的很離譜的事情,可以當成笑話看...一笑置之..


arrow
arrow

    外交銀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