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工作六天,唯一放假的星期五,能去的地方少之又少,多數人的星期五固定路線,中午到泰國餐館吃飯,吃完去逛逛市集,而能逛能買得,永遠就是那些,賺錢總是得找地方花,在阿富汗,不是買一堆地毯,就是買一堆珠寶,或者是兩者。

就算是對珠寶一竅不通,逛完市集,藍寶石、紅寶石、托拔石、青金石、祖母綠,坦桑石,你都可以朗朗上口。

"我只花了5000台幣,回美國鑑價結果價值超過幾十萬",這樣的故事在大使館裡,是家常便飯。尤其是指出產在坦桑尼亞的坦桑石(Tanzanite)。這是當年在挖鑽石,送到Tiffany鑑定所發現的新寶石,礦脈在2020枯竭。深藍色的寶石,戴在手上或是當耳環,都非常的閃耀。

聽了這些故事,不心動的女人真是太少了.... 跟著大家一起去逛珠寶,買裸石,設計自己的珠寶,再不心動.... 更是不可思議...

其實就算不買,跟著大家一起逛珠寶店,看珠寶,摸摸珠寶,其實也是一種人生體驗。

這顆12克拉的坦桑石,市價大概4-50萬吧! (我也不知道,都是聽大家在說) 我也很懷疑明明只在坦桑尼亞產的石頭,在阿富汗買則麼划算呢? 聽到一個算是合理的理由是,塔利班在非洲的盟友,索馬利亞的恐怖團體 Al-Shabaab幫忙帶進來融資武器的。

IMG_4578.JPG 

中間這個是大約15克拉的"頂級"祖母綠裸石,市價可能有百萬,同樣,道聽塗說,就希望真的有人買回美國去鑑價,我們就可以大家長長知識了。左右兩邊的是大約十克拉的祖母綠,也是價格不斐,當然,在阿富汗一切都是"大家這麼說"

IMG_4576.JPG 

粉色藍寶石,兩顆加起來近30克拉,這裡的要價就近50萬,不過,聽說帶回美國要超過數百萬.... 都是聽說

IMG_4577.JPG 

橄欖石,我個人認為顏色非常的每,也很適合東方人,只不過,橄欖石在這裡,就是便宜的"石頭",最便宜的2-3美元一克拉

IMG_4580.JPG 

海藍寶(Aquamarine)、紫水晶(amethyst)、蛋白石(opal)等等,我個人也都認為很美,卻也是"便宜" 。

一個朋友買了一堆不知道多少顆總共17克拉的橘色、綠色尖晶石,花了幾萬元..... 來搭配她買的其他的一堆"大"寶石! 

難怪,在阿富汗好賺錢,錢卻留不下來.... 每個人花在不同的地方,我也聽過..... 有人回家帶了超過五十張地毯,也真不知道家有多大,需要這麼多張地毯!

arrow
arrow

    外交銀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