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優民調公司的報告顯示,結婚似乎變成過時的傳統,已婚人士將成為少數族群;2010年統計資料顯示,僅51%美國人已婚,而大華府地區則依區域有所不同,馬里蘭州略低於全美平均,維吉尼亞州則以54%略優於平均,而年輕人不斷湧入的華盛頓特區則更是,每四個成年人中僅一人已婚。

說是年輕一代的觀念改變,也不全然。許多受訪者表示,結婚是人生的過程之一,也不排斥結婚,只是並不著急;許多人想先拚事業、完成夢想後,再來成家,似乎完全顛覆過去的先成家、後立業的順序。許多不急著結婚的人表示,經歷父母離異的70和80年代,對於尋找生命的伴侶並不著急。

但如果就教育背景來看,又有不同的面象;約三分之二的大學畢業生步上紅毯,遠高於僅有高中學歷者的不到一半。一般咸信,學歷高者,越容易找到工作,也比較容易邁入家庭。

美國社會的變遷,也讓我想起大前研一的一個人的經濟,敘述經濟型態因家庭型態而改變,Costco這種大買場的存在,是否會因為家庭人數的減少而喪失市場,兩個人或者是一個人,又何須要買大包裝呢? 而7-11便利商店反而是未來通路的王道。

值得令人注意的是,這些變化沒有地域、族群的限制,從亞洲到北美都逐漸有所跡象。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經濟

華郵: 結婚,創歷史新低

 

arrow
arrow

    外交銀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