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職業病還是投資狂熱,每一個國家的銀行都是我的朝聖地,了解當地人對於銀行的需求還有外匯的影響力。或許是習慣了銀行中價,儘管只是幾百、幾千元之差,我都是在出發前就換好當地貨幣,或者是直接用提款卡在當地提現,絕對避免用美金或者是歐元換匯,尤其是在機場或是旅館。然而這一次因為我的疏失,帶了過多的歐元,卻也讓我意外體會到,開發中國家銀行的暴利。

IMG_6163.JPG IMG_6168.JPG

IMG_6195.JPG

IMG_6192.JPG  

還記得過去在光華商場或是旅行社刷卡,都會有個外加3%手續費,現在已經很少見了,因為商家不再將這個服務費用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而是自行吸收。然而在馬達加斯加卻仍是慣例,而且外加的手續費高達5%!!乍看之下,現金為王似乎仍是不變的真理,然而對於需要兌換當地貨幣的外國人而言,使用信用卡加上手續費仍是比較划算的選擇。

我並不訝異馬達加斯加幣如同模里西斯盧比,每天只有一個匯價,畢盡需要貨幣在全球金融市場的每日交易量有限,然而我訝異的是,買賣價差居然高達11%,意即銀行在一買一賣間就賺進11%的無風險利潤,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消費金融在已開發市場的利潤因為競爭而微薄,校費者貨比三家不吃虧,銀行們只好不斷的祭出優惠手續費,或者是將消費者轉向成本較低的平台,如網路銀行等;然而在馬達加斯加等開發中國家,我看到的卻是另一種情景,消費者只有需求,沒有選擇,因為服務提供者太少,服務需求者很多,在供給與需求法則下,銀行提出高價的服務費用,消費者也只能乖乖買單;這個才是真正的銀行金雞母。

IMG_6644.JPG  

盛極一時的藍海策略指出,唯有真正的差異化才能讓公司殺出一片紅海的重圍,重點在於藍海在哪裡,以及藍海在哪裡。我們習慣了蘋果電腦和路易威登皮件的高價,誤以為高資產族群才是獲利的關鍵,然而正因為她們是多數人的目標客群,她們的選擇多,能夠擰出的利潤也較低,反倒是相對沒有議價能力的族群,才是獲利的關鍵;而開發中國家正是這樣的目標。

投資理財對於年輕群族一點都不陌生,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持有共同基金,在每一家銀行皆以手續費折數來吸引顧客,相信沒有任何一家台灣的銀行現在可以收取3%的基本手續費,而我在模里西斯看到卻是,沒有甚麼境外投資的機會,只要銀行有產品,5%手續費不是問題。在亞洲,我們習慣了多重選擇,而多種選擇的好處就是成本降低;然而這樣的機會卻不是廣推全球,在非洲,沒有選擇,所以沒有議價空間,只有接受與不接受。

IMG_6913.JPG IMG_6782.JPG

MIX_02.jpg MIX_58.jpg  

了解投資理論的人一定對『高風險,高報酬;低風險,沒報酬』的論調不陌生,非洲國家因過去的殖民歷史,多為歐洲國家之地盤,在中國崛起引發之資源大戰,大型中國企業方隨著政府政策而走入不熟悉的土地,只是非洲世界的商機恐怕不僅僅是這一次性的資源。

arrow
arrow

    外交銀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