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有"東方之珠"盛名的檳城(Penang),首府喬治市(George Town)在2008年被世界教科文組織(UNESCO)正式列為世界遺產區,也讓海峽華人所締造出的娘惹(Peranakan)文化走向國際舞台。

檳城是馬來西亞半島西部外海的一個小島,也是英國在東南亞的所建立的早期殖民地之一;其位於麻六甲海峽的戰略地位,讓其在文化、語言、宗教等方面呈現多面向,具體體現在建築風格和飲食文化上;更重要的是,與麻六甲海峽沿岸的麻六甲和新加坡獨有的娘惹文化。娘惹指的是非馬來文化男性與馬來文化女性之後代,在馬來文化內成長,非馬來文化男性可以是華人、印度人或是印尼人等,只是在麻六甲海峽沿岸的這幾個城市,主要是華人和馬來人所組成的娘惹文化為主。另外,占新加坡相當少數的歐亞人 (Eurasian)在檳城也是有一定的影響力。

檳城的名稱是來自於馬來語Pulau Pinang,是檳榔之島。在中國歷史上,早在鄭和下西洋時,就有"檳榔嶼"的記載。1783年檳城成為英國在遠東地區最早的貿易自由港,在1826年英國正式將檳城、新加坡和馬六甲三地整合成為海峽殖民地。

新加坡前往檳城 - by 亞航 AirAsia

從新加坡前往檳城只需要一個小時二十五分鐘,每天有九班直飛班機,皆是由廉價航空所經營(Scoot酷航、AirAsia亞航、JetStar 捷星和SilkAir 勝安航空),單機票來回約為100元新幣,加上行李和餐點等來回票價為100美金,最便宜的多為亞航AirAsia。

 

 

樟宜機場第四航站

自2017年11月7日起,AirAsia航班全部改到新加坡樟宜機場的第四航站,新加坡的第四航站可說是新加坡在高科技上的又一個世界第一,基本上辦理登機手續完全不需要與真人都通,全數的自動化,讓人感受到新加坡政府智慧化的決心,突然也擔心自己"人"的工作真的終將為機器所取代。


照片來源: 樟宜機場第四航站亞洲航空指南

 

CHECK-IN 報到

亞航完全沒有Check-in櫃台,所有的登機手續都是透過自動櫃台辦理,包括列印行李託運牌。想要節省時間的人,亞航開放在班機起飛的14天前就可以辦理網路報到手續,如果你的來回行程都是在14天以內,還沒出境以前,你的來回登機證都可以列印出來了,到了機場之後,僅需要列印行李托運牌;當然,沒有托運行李的人,可以直接出關。

第一步: 列印登機證 (可在預先列印)和行李托運條


照片來源: 樟宜機場官網

第二步: 掛托運行李

到機器前方,掃描登機證之後,螢幕就會出現你的限重,放上行李後,就會顯示行李的重量;如果三個人同時購買機票,而每個人都購買了20公斤,僅需使用一個人來掛行李,重量也是算總重量的,與一般航空公司相同,並不需要自己掛自己的,或者是確保每一件行李都在自己購買的限重內。然而,自動掛行李器僅限於一般標準的行李箱,如果你有超大件行李、運動器材或是像汽車安全座椅等,都需要到另外的"人"櫃台來掛行李。


照片來源: 樟宜機場官網

第三步: 托運過大行李 (汽車座椅)

其實你在列印行李條的時候,螢幕就會問你你的行李是否過重、過大,如果是,就要直接前往專人服務的行李托運櫃台,行李托運櫃台排隊的人很多,但是服務也挺快的,主要是處理許多人超重的費用,我們託運汽車座椅非常簡單,也不像網路上所說的,其實是免費的,並沒有計入你所購買的行李重量之內。如果你不想使用自動行李托運機器,只想到專人櫃台,也是可以的,我個人的發現是,行李在專人服務的櫃台多出近半公斤,第一,我們買的行李重量本來就超多,根本沒有計較,第二,我們可以自行拖運的行李都可以自動托運了,專人服務櫃台只幫我們處理免費的汽車座椅。果然,羊毛出在羊身上,廉價航空只要有人的地方,都要錢。

不過,專人櫃台處理完之後,汽車座椅還要我們自己拿到架上去放著,並不是透過輸送帶,一個汽車座椅跟著我們繞呀繞的機場走...

 

第四步: 過關

新加坡公民、永久居留者和常住者,皆可以走自動通關,不過,有小孩的家庭還是得走海關,不過,海關的處理速度非常快,等待時間不超過五分鐘。


照片來源: 樟宜機場官網

第五步: 安全檢查

樟宜機場在安全檢查上與多數國際機場不同,所有的安全檢查都是在個候機室前才檢查,簡而言之,你在免稅店購買的水和咖啡,都得在進入候機室之前喝完或者是丟掉,對於搭乘廉價航空的旅人來說,就是要記得待上一個空瓶或空水壺,通過安全檢查後,再到洗水間旁的飲水器加水。

第四航站的不同之處在於,它們採取多數國際機場的作法,就是在過完海關之後,直接進行安全檢查,也就是只要你在檢查過後買的飲料,都是可以直接帶上飛機的;當然,廉價航空如亞洲航空、酷航為了利潤,都採取禁帶外食的規定,在飲用水上的執行稍稍沒有這麼嚴格,其他食物上就不一樣了。

​​​​​​​
照片來源: 樟宜機場官網

第六步: 候機與登機

樟宜機場第四航站的候機區域,有寬敞的座椅和等候空間,設計靈感來自於土生華人(PERNAKAN)店屋來彰顯新加坡(麻六甲海峽沿岸的)特殊的峇峇娘惹文化。儘管亞航有嚴格的登機順序,應該是依據新加坡的規定,有小小孩隨行的家庭享有優先登機禮遇,不論是搭乘一般航班或是廉價航空。因為這樣的禮遇,到了馬來西亞就是一句,"每個人都帶小孩,有差嗎?" 的態度....

​​​​​​​
照片來源: 樟宜機場官網

新穎的樟宜機場第四航站,一氣呵成的登機手續動線,儘管搭乘廉價航空常常會感受到很大的壓力,在樟宜機場都可以感到很舒服,頓時有搭乘廉價航空也可以享受奢華服務的錯覺,真的,好機場有差,因為從馬來西亞回到新加坡的時候,整體的舒暢感就有很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外交銀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