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台灣、南韓並列生育率敬陪末座的國家,然而新加坡卻是全世界最小小孩最友善的國家之一,除了硬體的無障礙設施、兒童椅和隨處可見的免費室外遊樂場,軟體上的設施也相當豐富。

Eric Carle 系列的童書,以其鮮明的色彩,簡潔生動的線條,廣受小朋友的歡迎,在加上重複性的句型,讓學齡前的小朋友很快就可以朗朗上口;Eric Carle繪本總計有超過四十多本,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倡行全世界,其中最有名的,幾乎所有學齡前兒童都讀過的就是這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其他如The Mixed-up Chameleon (拼拼湊湊的變色龍) 和Little Cloud (小雲朵) 也都是銷售板上的長紅繪本。

IMG_0325.JPG

新加坡的ACT 3 International 劇院學校與加拿大的Mermaid Theater of Nova Scotia 合作將Eric Carle的三本著名童書搬上舞台,全黑的舞台、鮮明的色彩、互動式的演出,讓小朋友體會不一樣的說故事的經驗。

IMG_0332.JPG

IMG_0334.JPG

IMG_0337.JPG

IMG_0336.JPG

IMG_0329.JPG

 

 

兒童劇場最好的就是,不用怕吵,因為整個兒童劇場就是超級吵,每一個孩子都好興奮,可以看到自己書本上的"偶像"、"好朋友",化身在舞台上跟自己互動,爸爸媽媽不需要隨時擔心小朋友坐不住或是大叫,因為所有的小朋友都是一樣的,看玩以後,小朋友還會興奮個好幾天。

這個劇場最特別之處就是最後的Q&A部分,他讓小朋友問問題,問題可以是很簡單的,我想再看一下長頸鹿,而幕後工作人員會把長頸鹿在搬出來一下,解釋如何移動這個長頸鹿。也可以是比較複雜的問題,想是毛毛蟲怎麼變成蝴蝶,工作人員得把毛毛蟲、樹、繭和蝴蝶全部都請出來,一步一步地解說如何透過視覺效果來呈現毛毛蟲破繭而出的過程,當然,最後也展現一下蝴蝶是如何"飛舞"的。

IMG_0331.JPG

 

表演結束後,劇院邀請家長填問券,一個平凡不過的問題吸引了我的目光,為什麼會來看這齣戲,問題平凡、選擇答案卻讓我驚訝,其中一個選項是,相信藝術對孩子的長久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或許這個選項也回答了我為什麼相信藝術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外交銀行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